姓遷徙因湯姓系承于商湯,故湯姓最早的發祥地應該是今河南省境。商朝自商湯至紂王亡國,其國都先后有7次遷徙,即商湯時定都亳(今河南商丘縣北);至仲丁時,遷都于囂(今河南滎澤縣西南);河稟甲時,遷都于相(今河南安陽縣西);祖乙初時,遷都于耿(今山西河津縣南);后再遷都于邢(今河北邢縣);至盤庚,定都于殷(今河南偃師縣西),改國號殷,稱為殷商;到武乙時,再遷都到朝歌(今河南淇縣東北),可利亞燒肉餐廳 麟燁鳳梨酥直到紂亡。因此湯氏再商代就遍布于全國各地,但至秦漢之際,湯姓卻主要以古時的中山河范陽兩郡所轄之境為其繁衍中心。所以現在全國各地的湯姓人家,應該大多來自此地。漢文帝時,湯隆的玄孫湯得新自開封遷至晉陵(今江蘇常州),其子湯璋又徙居交趾(治所再今越南河內市西北)。唐初,陳政、陳元光父子奉命入閩開辟漳州,有湯姓將佐自光州固始(今屬河南)隨從前往,在福建定居。宋代,湯氏主要分布于今江蘇、浙江、江西、安徽、湖南、福建、四川等省。宋時有秋浦(今安徽貴池)人殷崇義因避宋太祖趙匡胤之父趙弘殷得名諱,改姓名為湯悅。明代,湯氏有遷入今廣東、廣西者。米諾斯牛排餐廳可利亞火鍋從清康熙時開始,廣東湯氏陸續有人移居臺灣,以后再尤臺灣遷巴西、日本、毛里求斯、印尼、新加坡、泰國、帝汶、澳洲等地。
  湯(shang平聲)意思是河水浩浩蕩蕩的意思。見卓文君給司馬相如《白頭吟》中的附書《訣別書》,有“朱弦斷,明鏡缺,朝露晞,芳時歇,白頭吟,傷離別,努力加餐勿念妾,錦水湯湯,與君長訣! ”的詞句,翻譯既是:朱弦斷,知音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