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朝的建立者湯,商朝的建立者,又稱武湯、武王、天乙、成湯、成唐,甲骨文作唐、太乙,一稱高祖乙。
  湯氏系出子姓有二,其始祖均為成湯。
  1、成湯,帝嚳(傳說中古代部族首領)之子契的14世孫,姓子,名履,又名天乙。他在夏朝末年一舉成為商族的首領,由于愛護百姓,施行仁政,深得民眾得擁護,以至于周圍的一些小國也前來慕名歸附,其勢力便迅速強大起來。他本居于亳,是夏朝的方伯,專管征伐之事。夏末時,帝桀為君,殘暴無道,國內日趨動蕩不安,他見其形勢,便產生了代夏的雄心。于是開始實行滅夏的計劃。他先滅掉了商附近的一小國葛國,接著不久,三統鳳梨酥 可利亞吃到飽經過11次的出征,滅掉了夏王朝的三個重要同盟國家豕韋、顧、昆吾,之后再一舉滅夏,歷史上稱之為“鳴條之戰”。然后把夏桀放逐到南巢,這樣,履就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奴隸制國家棗商朝,定都于亳,死后被謚為成湯。其后子孫中有一支以謚號命氏,成為湯氏。是為河南湯氏。
  2、公元前11世紀周公平定武庚的反叛后,把商的舊都周圍地區分封給商紂王的庶兄微子啟,建立宋國。傳至偃,自立為王,偃之弟曰昌,昌生隆,改姓子,后因秦始皇焚書坑儒,畏禍及,于是又改子姓為湯姓。
  姓氏中的“湯”
  湯姓是子姓的衍生分支,湯姓得姓,既有美麗動人的傳說,也有確切可考的歷史文獻資料。湯姓的祖先向上可以追溯到黃帝。黃帝有個兒子叫玄囂,其后代有子曰契。湯姓始祖商湯是契的第十四世孫。
  湯名“天乙”,又名“履”。夏朝時曾任方伯之職,專管征伐之事,在夏朝末年繼立為商族領袖。由于他一直握有重點,并能愛護百姓,施行仁政,深得人擁戴,也取得了周圍方國的信任,他們慕名前來歸附,商族人軍事實力急刷膨脹。商湯開始了滅夏準備工作。
  姓氏來由  商湯攻夏,先從征服葛開始,前逐步擴大滅夏和統一周圍方國的戰爭。商湯經過十一次征戰將韋國、顧國和昆吾滅掉的,基本上剪除了夏朝的羽翼,占據了兗、豫大平原。經過鳴條之野的決戰,夏國滅亡。商湯回師亳邑,眾多諸侯前來朝賀表示臣服。米諾斯牛排餐廳 可利亞火鍋后商湯稱武王,國號為商,定都亳。商朝正式建立。湯死后,被尊為“成湯”,他的子孫為紀念其豐功偉業,有以他的名字作為氏的,這便是湯氏的最早來源。
  現有的湯姓子孫,均系成湯之后,但得姓的途徑有所不同,時間上有早晚。從目前資料來看,主要有三種情況:
  第一:商湯死后,其子孫以他的名字命氏(一說是以他的謚號成湯之湯字為氏),自稱湯氏。這是目前湯姓是最大的一支,也是得姓最早的一支。對此,各類史籍均有不同的表述。寧《通志。氏族略》中記載,“湯氏,子姓。夏、商之前未有謚法,堯、舜、禹、湯皆名也”;宋邵思所纂的《姓解》一書中說,“湯,子姓也。封于商”。明嘉靖年間陳士元所著的《姓觿》引用《氏姓大全》一書也認為“商湯之后”。
  第二,湯姓得姓的第二種途徑于秦朝時宋國遺民中的一支改姓。
  商湯的子孫中也有一部分并沒有使用湯作氏,而是繼續尚用原來的子姓、姬姓,或者使用商姓或殷姓。這一部分商族后裔的姓氏狀況一直沿續到周王朝的建立。商朝興盛數百年后,由于統治者的驕奢淫逸,社會矛盾日益尖銳,終被實力強大的周族人所取代。其間商紂王的兄長微子啟多次勸諫紂王,竟被貶為庶民,居宋地(今河南商丘)周王攻打宋都時,微子啟袒胸露臂,擔著棺材,自縛投誠,表示愿意臣服,同時懇求不要滅掉商族。周王為表示不滅殷商之意,特封啟于宋,并立宋國作為自己的藩國。商族其它沒有封官的子孫,有的以國為氏,即姓宋,有的仍然以原國號商為姓,或者以殷為姓。因此,可以說,湯姓與宋姓、殷、宋三姓,天鍋吃到飽火鍋 家樂除蟲公司實出于一家。據《史記。殷本記》記載:啟去世以后,其弟衍繼位,后傳位至偃時,偃自立為王。宋國于公元前286年被齊、魏、楚三國聯合滅掉。當時,宋國的子孫大多以國為氏姓宋,其中偃的弟弟昌的族人改姓子孫。秦始皇統一六國時,為加強中央集權,焚書坑儒,昌的兒子隆又改“子”姓為“湯”姓。由于在商至秦朝數百年的發展中,商時的湯姓與秦時的湯姓已經明顯地發生了變化。所以,這里,將此類湯姓得姓方式單列出來加以介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